MIEA

盘玉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秣陵小区读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哄 @清修纳言 大宝贝开心。


       迷上蔺苏,原没指望能看他们和美圆满地走完一生。可是何其有幸,居然、居然看到一场真挚动人的救赎,能够看到一颗老心的洗礼重生。

       私心把这场救赎类比为——盘玉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长苏宝宝天生灵慧,质美无匹。可就是运气太糟,被弄人造化摆布得色泽晦暗,隐而不彰。

       一块美玉就这么黯然湮没,叫我等看客如何甘心?万幸我们蔺少阁主是盘玉的高手,即使经霜蒙尘珠光内敛也能识得,这分明是一块悦人目、悦人心的美玉。

       否极泰来。相识相逢后,那些冷酷凉薄的世情恍若前世。长苏被蔺晨贴身而藏,精心呵护,家传绝学轮番上阵——他真真儿的把他捧在心尖儿。

       作心上人。

       故事的结局看起来简直像童话故事对不:伴侣的爱抚和宠溺让长苏蜕去黯淡的外皮儿,不但恢复了往昔的灵性,还脱胎出十成温温润润的淘气。

       终于整旧呈新,光华灿烂,神彩毕现!

       可想采访小蔺大夫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盘踞心口的软玉,成就感无可取代吧?那种悦人心目的风情,领略过就再放不下吧?

       多么天造地设的一对儿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是一部完美无瑕的AU作品。提及AU就势必尊重原著。

       原著中的蔺晨是什么人?掌管琅琊阁的少主。这神秘的组织竟能够超然于江湖庙堂,从原著提及的只言片语中推断,安身立命之机缘为道学。我猜,原著中琅琊阁的“执事”即是道家推崇的知事?不止一次被提及的琅琊阁书库是按照九道排布?还有它情报生意的本行,即使别有用心利用自己声名助长苏一臂之力,却无丝毫欺诈偏颇之辞,始终自有方寸。

       琅琊阁行事如此,它的少主人是何面貌便不难猜。蔺少阁主内核纯善,飘飘摇摇如散仙。他处世与鹖冠子神似,特别他待长苏的那种情义;还有最后他力劝长苏抛开俗尘不理国难,也完全是道家那种,不为物累逍遥天下的性情。然而洞晓世事的蔺少阁主也不是完全的无为。他为主、为友、为医,劳神竭力,甚至亲身赴局,都是为了谁?

       蔺晨身上的标签多是白衣翩翩、风流倜傥,不胜枚举。完全没有错,却稍嫌固化。细想半天,终于扒拉出一个勉强不那么辱没我们蔺少阁主的形容——

       冰壶秋月。

       想他这样胸襟洒落、自有怀抱的人,竟甘愿被梅长苏这么俗的槛内人牵绊!哪怕深知他任情任性,却不肯割舍,可谓真爱。有姑娘说蔺苏的结局凄美,就是凄美——明明潇洒通达却怀一副慈悲心肠,明明心有所属却得温柔一刀,这样不得善终的结局,令人唏嘘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说来原著向的《可盼》结局,长苏在蔺晨怀里吻别后安然死去,已经是作者的仁慈。画面却令我无论如何不敢细想——在满目的雪白血红之间,蔺晨怀抱着长苏的那种凄美给我的震撼,自从看到玛蒂尔德怀抱着情人的头颅坐上马车之后就再没有过。

       而原著中的长苏呢。不想赘述太多,只是哪怕他再如何说自己阴诡险恶算计人心,行事还是儒家极力推崇的那种端方周正,总也无法遮掩那一颗赤子之心。他的人格魅力令我拜服,我无法求全责备他点灯熬油,只祈盼如有来生,他能有机会做出不一样的抉择。不辜负蔺晨,不薄待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他们能够在一起,天造地设的一对儿。

 

       《秣陵》的所有人设,都把握到了原著的精髓。极其喜欢的一个细节描写是长苏“含笑”如何如何,只两个字就把那种温润如玉的人格魅力放大得淋漓尽致。前世今生如何转变,神魂不变。

       在我看来,《秣陵》唯一的二设是【阿苏没有遇到阁主会怎么样】。这个时间变量究竟有多动人,作者已经亲身阐释——

       “在还没有坠入地狱的时候遇到你,现在已经太迟啦。你这么好,我只是撩你一下,无论你答不答应,都来生再见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作者在评论区留下的这个回复,寥寥数十字,却可谓全文的根骨基石。地狱归来的长苏当然理应被所有人祝福;能降得住我们蔺少阁主的人,会是什么样子;而为彼此吸引坠入爱河的蔺苏又是什么样子。仅这一句评论,就不得不为作者呈现给我们这全新的剖面而折服。

       文中的未名惊叹于长苏的宽容,其实看的人怪心疼。长苏宝宝难以抗拒地被蔺晨吸引,并为此纠结痛苦——他申饬黎纲不懂事,又不吝许他一夕欢愉……他不止一次把“配不上”这个字眼加诸己身,他觉得自己一无所有,不能为蔺晨做什么。怎能怪他把自己放得太低?蔺家哥哥的人生确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成功,这样出色耀眼的人肯选择与他相携一生,多少是有点受宠若惊的。

       而蔺晨心甘情愿陪长苏走这一条甜爱路。看他跟庆林秀“他离了我不行,我也一样”,回想他是什么时候爱上长苏的?明明之前吃个便饭还护食的像只小豹子。其实是一见钟情吧?然后又不自觉地被疏离神秘的做派所吸引。当真正了解了他的过往,便再也放心不下,终是忍不住怜取眼前人。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。蔺晨周身自带的那种暖洋洋的治愈引力,轻易俘获了我们受尽委屈的小可怜儿。

       唱词里那句“我若是游子,你便是人间”,把爱侣之间的包容弹拨得动人心弦。这种依恋大约是普世的通解。因为于长苏而言,有蔺晨的秣陵,是一座甜城。

       看——

       楼顶醉酒后我见犹怜的初见;

       槐树下踌躇未曾出口的爱意;

       墓园里依伴此生挚爱的安心;

       江桥上沐浴万顷烟霞的缠吻;

       夜游秦淮时解衣挡雨的温存;

       还有平日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由着性子的娇生惯养。

       生于斯长于斯,没有被他娇纵着的前半生,何曾觉得这座城是这般绵甜。那是因为遇到了命定的怀璧之人,爱如神迹降临。

 

       作者行文自然流畅,浪漫简丽,妙不可言。若是善画大概也能是很高明的画师吧?场景刻画功力高深,画面感鲜明到每一帧场景如在眼前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蔺晨捧着长苏的手又亲又吹的哄,嘲笑他掉豆豆“不符合人设”,乐的我坐床捶腿;

       看着长苏认真说“父母在,不远游”的动人模样,百感交集。前世蔺晨那句“只要相聚自然哪里都好”今生从长苏口中道出,宛如轮回;

       看着蔺晨批准长苏投身报国时的勺子抱抱,看他亲他发顶,自觉阅过无数CP的spoons sex position,哪一个能比得过这俩来的缠绵;

       看着他俩飘在海上度蜜月能高兴到,临睡之前回看一眼,晚上做梦都是俩人偎在一起看须鲸吐泡泡吃鱼!梦里的蔺晨把长苏抱在怀里,站在广袤大海的一叶扁舟上,近旁是巨鲸海岛火山一般浮沉,完全就是海誓山盟的feel(虽然人家是吃饭呢;

       还有婚礼上长苏那哽咽的说不出口的表白——“我的神魂为你而在”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无论是欢脱还是深情,作者下笔时都切换得那么自如,写来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回味。

       格外喜欢对蔺校长寥寥几笔的勾画。“那你抓紧搞定他啊!”233。就这一句,一位开明的高级知识分子形象咔嚓定格。要说蔺校长也是养草是兰草的高人,随随便便这么一养,养出这么一只光风霁月的蔺晨,我们长苏宝宝下半辈子的救赎。之前我还抱怨景琰真是恶婆婆,好么这下一家子齐了!像蔺校长这么慈父到动不动要打断儿子狗腿的老、丈、人,你打着灯笼也没地儿找去。

       背景路人的轻描淡写也要亲命的出彩,瞧瞧黎纲“记录只给剩下一个,还是因为天黑没玩”的郁闷、表演了那么多炫目技能依然被昏君苛责的神伤,哈哈哈哈。

       这漫天遍野的甜啊,满足我一切野望。都要纳闷作者哪里来的这么多糖可以撒?刨去打死了卖糖的这个选项就——是真爱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《可盼》是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的求而不得;

       所以《秣陵》是所爱隔山海,山海亦可平的天作之合。

       粉上这个CP还能如此圆满,作为看客都幸福的无以复加,再无憾了。于是校对都是享受。校《可盼》的时候撇着嘴巴,一遍一遍的哭。并不是哭包,可来来回回读了那么多遍,再看到蔺晨“你是在让我亲手杀了你”的剖心之诉还是忍不住,泪目。

       《秣陵》是两样的光景。只看着他们俩这么玩下去都舒心,不知不觉就在傻乐。迷妹们一定都懂我的心。有姑娘担心他们生计,我倒是喜欢看长苏就这样栖身一隅暖灯之下,平静安逸地生活下去。他曾倾尽所有去守护这万家灯火,我是如此的渴望他远离纷扰劳碌,被所有人宠爱。不过优秀的人方方面面都是优秀的,以长苏的性格大约不会无限期的容忍这样散漫的自己。所以我坚信他们在文中没有写到的未来一定会有所建树,哪怕是玩,也能玩出个子丑寅卯。


       作为读者,我一直觉得我很幸运,趴过的每个墙头无论冷热,都有一位女神码出我心目中的神作。

       实在是太喜欢看作者笔下的长苏偎在蔺晨怀里乖顺宁定的样子,分明一块儿盘好的玉,懒云窝。

       看不够啊,总是希求他们能够更好——看他们坠入爱河忍不住想你们可以再黏乎一点,看他们如胶似漆忍不住想你们怎么还不扯证?就算看着他们结了婚还总是忍不住想,故事的然后呢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就弄玉呗。

       毕其生于一器的蔺少阁主啊。

       从此寒木春华,夜夜安枕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Fin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少有文思,所以不太写这样的闲篇儿了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下午看女神都会炖肉了,突发奇想我为什么不写个长评呢。

       既然可以让姑娘一圈一圈跑成健将一样的开心,码字苦手码两行字……又有何难!

       没什么能为你做的,可是我愿意让你高兴呀。

       感谢你为蔺苏奉献的一切美好!

 

       今天是个好日子,心想的事儿都能成~

       交完作业,赶着写评,加了tag,权作推介。快买快买~!

       可盼、秣陵6.1截止预售。终宣地址可盼预售秣陵预售

       2333

 

 

       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注:“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”摘自littlesen05年的作品《无题》,读后一直非常喜欢。后句“山海亦可平”是我私心改动了一字。为了我爱的蔺苏!

评论(21)
热度(5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EA | Powered by LOFTER